琼钩是只鸽子精(don't 连赞)

噩梦不会消散,只会化为残响,已经缭绕在她的身旁…
只是…
有时候那些残响会因为一只凤凰的到来而平息

凌晏如乙女‖天地不仁

轩窗絮语·凌晏如paro

ps.第一次写这种形式的文,哪里不好请多谅解


·背景:郡主想借着向云心先生求教的理由夜翻首辅府,却因为踩上一块脱落的墙上瓦,不小心失了平衡摔落墙。



凌晏如:(语气有些急切)小心!


【郡主落入凌晏如的怀里,两人衣帛相互磨擦发出声音】


凌晏如:(看着惊魂未定的郡主,有些许无奈)下次若要来见我,走正门罢。他们不会再拦你。


【凌晏如将郡主放下地,拂袖走到院内石椅坐下】


凌晏如:(尾音上挑)你是要站在那一晚上吗?


【凌晏如示意郡主坐到自己对面的位置】


凌晏如:说吧,今夜来找我做甚?(疑问语气)


【郡主支支吾吾半天才从身后拿出一本书,上面是三个大字《道德经》】


凌晏如:(撇了一眼郡主递上来的书,有些惊讶却不露于色)你何时开始研读《道德经》了?里面内容对你而言大多晦涩难懂,虽不是阻挡你博览群书,倒也需要量力而行。


凌晏如:也罢(稍稍叹口气),今日公务我已皆数完成,你有何处不明便问吧。


凌晏如:天地不仁,以万物之为刍狗;圣人不仁,以百姓为刍狗。你倒是会挑。(听到郡主说出的句子,戏谑地说道)


凌晏如:身为花家家主,的确有必要去了解一下它的意思。浅薄,曲解,断章取义,此为大忌。


【凌晏如将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放到郡主的面前,又将郡主递来的道德经推了回去】


凌晏如:瞧你的样子便知你只是一知半解。(手指关节卷曲,一下一下的敲着石桌)你是否是觉得此句的意思是上天并无所谓仁慈,对待万事万物就像对待刍狗,圣人也无所谓仁慈,对待百姓亦当对待刍狗。


【郡主一愣,有些心虚的撇开眼神,小表情却被凌晏如皆数收入眼中】


凌晏如:看来是我说对了。毕竟是自己的学生,你会如何想我还是能想到的。此句若是直译,倒是与这种解释没有什么维和,可待你熟读第五章全文之后,应当要发现这种解释有失偏颇。


凌晏如:老子所著第五章,天地不仁,以万物之为刍狗;圣人不仁,以百姓之为刍狗,天地之间,其犹橐籥(tuo二声、yue四声)乎?


【凌晏如看见郡主眼神涣散,像是快睡着了,垂下眸,四指卷曲在桌上敲,郡主惊醒】


凌晏如:……既然要听,便认真些。对知识一知半解不是一件好事。若是累了困了,便下次再讲。


凌晏如:如何?是现在认真听还是等你醒了不困了再听?


凌晏如:既然选择现在听,那就认真些。


凌晏如:方才说到,天地之间,其犹橐籥乎?虚而不屈,动而愈出。多言数穷,不如守中。


凌晏如:老子此人于哲学发展而言付出汗马功劳,其思想核心为朴素的辩证法,断然不会出现如此偏颇言论。


【凌晏如淡然饮下冒着氤氲雾气的茶水,余光注意着郡主的神情,见郡主略带疑惑之色,手握拳抵在唇边,清了清嗓子】


凌晏如:通俗些说,天地看待万物是一样的,不会偏袒任何一方,一切顺其自然发展。不管万物变成什么样子,那是万物自己的造化,其与天地无关。所谓圣人,亦是看清这点。


凌晏如:明白了?明白便好。


凌晏如:(叹口气)下次来凌府,无需寻理由。我虽是不愿你陷入朝堂纷争,可更不愿你受伤。


凌晏如:你问我如何得知你是接着询问的理由来此?长不大的孩子心性,尚在南塘之时,你的心思便我没猜错过。若你真是在研读此书,你会不知第五章全文吗?


凌晏如:罢了,夜已深,今日你便住下吧。去寻管家,他自会带你去客房。


【郡主开心应下,凌晏如的心情也似乎好了不少】


【待郡主离去,凌晏如又为自己斟了一杯新茶】


凌晏如:为者败之,执者失之……或许我是该放弃不让你涉足朝堂的想法。此路艰险,在你真正成长起来之前,还是由我护你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*琼崽小课堂:


·橐籥(tuo二声,yue四声):


类似于吹火鼓风机的器具


·《道德经》第五章原文:


天地不仁,以万物之为刍狗;圣人不仁,以百姓之为刍狗,天地之间,其犹橐籥(tuo二声、yue四声)乎?虚而不屈,动而愈出。多言数穷,不如守中。


·“为者败之,执者失之”:


出自《道德经》第六十四章《无为无败》,原句为“为者败之,执者失之。是以圣人无为,故无败,无执故无失。”


大概意思是:主要妄为要失败,强行把持一定会失去。所以圣人不枉为,所以不失败,不强行把持所以不失去。


*以上资料查自度娘,欢迎勘误

评论(14)

热度(6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