琼钩是只鸽子精(don't 连赞)

噩梦不会消散,只会化为残响,已经缭绕在她的身旁…
只是…
有时候那些残响会因为一只凤凰的到来而平息

凌晏如乙女‖此身之道(1)

*有彩蛋,甜的




我见到的,或许远比你想象的多得多。


我见过因手段强硬而被世人称作苛政的谩骂;

我见过因道路不同而被他人污蔑的所谓乱党;

我亦见过位高权者背后无数虎视眈眈的眼睛。


我从来不觉得这个世界有多么美好,

又或许那些只是我的一厢情愿。


我曾被殉道者无理由的护在身后,

但尘世间世事无常,

殉道者为心中大义而亡,

他的道义无人接手,

我也失去了能保护自身的后盾。


而此刻,

胆小与惧怕皆数被压下心底囚禁,

我亦加冕,

成为继他之后又一个殉道之人。


这是为了他,

亦是为了我。


此身许他一诺,

为护这天下,

为护此心之道,

至死不悔。



01.


好累。


书房的地上堆满了书籍与竹简,大多都是杂乱无章的随手一扔的成果。你瘫坐在地,身上绛紫色的衣物散乱,背无力的靠着沉香木书架,无暇顾及的一席银丝散落在各处,借着头顶撒下的月光微微的散发着光芒。


你半阖着眼看着被门框局限的一隅天空上挂着的弯月,无助感在此刻裹挟住你的内心,从而让恐惧蔓延至全身。可你实在是无力顾及,全身脱力,连颤抖的力气都没有。


这种无力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你用尽全身最后的力气轻轻阖眼,长舒一口气,似是忧郁又似是解脱。啊……想起来了,你在心里叹气。从他被执行死刑,人头落地之后,你就一直坐在这里,不吃不喝,想哭却又哭不出来,大概,是因为在这之前便已经哭多了罢,但心一直在哭泣从未停止。


他为什么要认罪?他为什么要伏诛?到最后你还是没能完全明白他到底想要做什么,或许从一开始你就不明白,只是那时候你不愿承认。


那些问题已经想了很久了,也得不出什么答案,尽管你明白这个道理可还是忍不住想要揣度,这毕竟是关于他。但他的心怎么可能那么容易被你看穿?不然你此刻的无力感又是为什么呢。


啊……看来是年龄大了,又忘记了,他不是今天才死的,他已经死去两年有余,只是你的时间被他的死囚禁,在特定的时间循环往复,让你的记忆回到那个时候。


这很不妙,可你不愿打破现状,这都是你的一己之私。


手旁的烛火还在跳跃着、扭动着,像是一头野兽想要将这周遭的一切都吞食,却被你无情囚禁。


怎样都好,这些杂念若是能少些,你也不至于此刻无力瘫坐在这里耗时耗神,这生活也能过的更加惬意。想到这,你微微蹙眉,自己好像又说错了。只要这身绛紫色官服还穿在自己身上,就还脱离不了这趟浑水。


“罢了,这个他用命守护的道路都走到这了,没有理由停下,亦没有理由放弃。”


02.


“他还愿不认罪吗?”


你一步一步走进这天牢,阴暗潮湿、熟悉的感觉却涌上心头。这里你自那天以后绝不轻易来,可今天要审的这个人,你不来怕是别人镇不住场子。


在你经过一个牢房时不禁顿住了步子,跟在你身边的侍卫自然也停住。


“左丞大人,怎么了?”


你并没有往牢房里看,只是轻轻的咬了一下嘴唇后摇摇头,继续往下走去。那牢房里什么都没有,只是两年前,有一人在里面将深藏在心中多年的感情倾斜出来让她知晓。


牢狱的最深处,那被铁链锁住的人见到你,眼眸中不断涌出憎恶愤怒与痛恨,咬紧牙关,倒真有咬碎一口白牙的势头。而你只是站在一旁,冷眼看着他与他身上千沟万壑的伤口。


“这么嘴硬的,你还是第一个。是真不怕我对你继续用刑。”


“啐!南国公府能走出你这么个心狠手辣的郡主真是南国公的耻辱!”


“看来你还没搞清楚现状,昨日子时,就在你的牢门前,我们抓获了来杀你的人。那人,正是轩亲王的心腹。轩亲王要杀你,你还如此袒护着他,不值。”


“你——!你胡说!为什么我不知道!?”


“因为给你的饭菜里,掺了足量的迷药。”


侍从搬来一张椅子,你淡然坐下。你很有闲情与他这么对峙下去,无知的人无知的思想,在真相一步一步拔丝抽茧的展现在他面前时他的模样他的神情,你都有兴趣去看看。


当然,仅仅是,看看。


都是算无遗策的人,都是各怀心事的鬼,你也清楚了解轩亲王为什么要堂而皇之的派人来杀了他,并让自己的“心腹”被抓获。轩亲王这个人天生多疑,这两人都落入了你的手里,无论两人对他多么忠心耿耿,他都会对两人心存芥蒂。既然如此,杀人灭口就是最好的办法。


“你继续嘴硬,我乐意听。”


你笑了。




———tbc

评论(11)

热度(7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